我在四月中開始”每天陪小孩讀英語至少20分鐘”的計畫。每天帶著Angel讀家裡現有的英文書。Phonics 和 Sight Words的書她已經能跟讀,甚至少部分已經背起來可以自己讀。我買的其他書對她來說似乎都太難,有些可以我唸一句她跟著唸一句,有些句子較長要拆成兩次來跟讀;有些句子更長的故事書,她就拒絕跟讀,只肯讓我唸給她聽。她還無法自主閱讀的情況下,我每天唸20分鐘以上稍微有點累。

五月底無意間下載了Epic這個線上繪本平台。裡面藏書豐富,共有四萬本以上精美的英語繪本(以及少數的中文、西班牙文繪本)。這個平台最棒的一個部分是,很多書都有”Read to Me“的功能,自從用了這個繪本平台之後,我還是陪著Angel,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不用再唸了!偶爾提醒她要跟讀就好,喉嚨輕鬆了,陪讀的時間也很容易地就達到一天40分鐘以上!(會留意觀看時間,大約20~30分鐘就會休息10分鐘左右)

Epic還有另一個很貼心的設計–一個家長帳號可以開4個小孩的子帳號。我只有一個孩子,我馬上想到小弟的女兒,她雖然住在美國,去圖書館隨便借也都有大量英語繪本可供選擇,不過美國疫情很嚴重,他們非不得已不會出門。我趕快寫了個訊息給弟媳婦,跟她推薦Epic。她說他們早就在用了,一個月7.99美金,蠻便宜的!因為我用了一個多星期左右就確定試閱期過後會付費繼續使用,所以跟弟媳說:妳如果不介意以前的閱讀記錄,先加到我帳號底下,確定成功之後去退掉妳現在的帳號,雖然便宜但能省則省!

Epic有海量藏書,而且還不斷更新中;有朗讀功能,幫助不會英文或想稍微偷懶的家長;類型包含了視頻、有聲書、音頻等;內容從科普讀物到漫畫、小說,非常豐富。適合的對象從2~12歲,但這是美國孩子的範圍,拿到國內,應該到高中生都還適合!(點下面圖片即可註冊)

Read on Epic! Anywhere. Anytime. On any device.

我試用到期的一個月後,忘了截圖做記錄,滿第二個月的閱讀記錄在底下,共讀了492本,累積閱讀38.5小時。平均一個月250本的閱讀量來說,亞馬遜繪本每本3~20美金不等,以7美金來算的話,Angel第一個月就讀了市價NT$5萬以上的書了!之後也只要每個月付差不多是一本書的錢–NT$250,就可以持續每個月閱讀市價五萬元的繪本了!

因為Epic的藏書量時在太多了,我上網做功課看看有沒有別人推薦可以看哪些書,找到了一些資料:四萬多繪本中,有很多是耳熟能詳、榮膺大獎的經典繪本,比如《彼得兔》、《神奇的校車》、《好髒的哈利》、《小種子》、《大紅狗》、《國家地理兒童版》……等等。

有聲讀物它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繪本搭配自動翻頁、朗讀的”Read to Me”;另一個部份是”Audio Book”,如果擔心小孩看3C銀幕過度,可以用這個功能,它的呈現方式只有書的封面搭配說故事的語音(通常還含有音效)。有些小孩(比如像Agel)英文程度及字彙量還不夠的情況下,沒有畫面的輔助會比較不喜歡這種有聲書,但總得試試,比如Angel聽了不喜歡說她不要聽,我會哄她說先聽五分鐘。等過幾個星期再嘗試看看。之後純粹”聽”的時間比例一定要追上”閱讀”的時間,這樣會比較輕鬆。

影片的部分,種類非常多,有Pink Fong、Scratch Garden、Tween Sisters等的卡通、兒歌,也有BBC的紀錄片、教人玩樂高的影片等,有小朋友主持的科學實驗,還有繪本改編的動畫。

但我覺得這個APP還是有個缺點,它的分級較為粗糙,一開始使用時是用年紀來做分級。關於年紀的分級,我建議可以比實際年齡稍降1、2歲。如果是上了國小還沒有英語基礎的孩子也可以從最低的級別開始。我們一開始是選4歲,但實際上,平台為我們推薦的書的難度,若以A-Z分級法的體系來說的話,難度大概從A到H都有可能。也就是有些書她可以自己讀,有些連我陪讀都遇到一堆不認識的單字,而且篇幅很長。

由於讀者們孩子的程度不一而足,所以我在上面綜合地介紹一小部分書籍。底下我則是推薦適合Angel程度*,而且她非常喜歡的系列。之後我會陸續介紹其他系列。

*Angel的程度:四歲;”聽”的環境約一、兩年;開口”說”則是大約半年;”讀”的方面,才剛開始藉由自然拼讀學習認字,目前幾乎都還算不識字;RAZ的程度大約是C級。

Lilium & Angel推薦的系列

1.Kitty and Dragon

這個系列目前有四本,仍持續發行中。Kitty是隻怕吵的貓,經過千山萬水的追尋,她找到了最適合的室友Dragon……這個系列就是Kitty和Dragon之間,一起生活時溫暖、有趣的故事。

2. Bear in Underwear

這是個關於穿著內褲的熊和他森林裡的好朋友們之間的故事。這些動物都很可愛!不知道為什麼,小孩子對於內褲的主題有著莫名的喜愛!

3. Little Hoo

這個系列是有關Little Hoo的家庭生活,包括去海邊、生日快樂、發燒了、誰來晚餐、復活節、上學的第一天……等等。有英語版和西班牙文版。Angel偶爾喜歡聽聽不同於英文的語言,她覺得很有趣!

4. Problem Solved! Readers

不知道這個系列名稱該怎麼稱呼比較好。但系統推薦的同系列書籍時,它用的系列名稱是”Problem Solved! Readers”,聽起來不是什麼吸引人的系列名稱,不過可能是因為這個系列是要藉由每個故事告訴我們朋友之間的相處之道及問題解決吧!

這個系列的故事同樣是森林裡的各種動物朋友們之間發生的故事,每一頁的句數大約四、五句,但每個句子都不長,對Angel來說,聽懂和跟讀都不算太困難。

先介紹到這兒,之後會陸續推薦我們喜歡的繪本!喜歡的話請幫我們分享此文哦!

arrow
arrow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