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不知情的緣故,懷孕初期還在跑步,  一方面是為了減掉之前小產做月子多出來的4、5公斤和明明沒有小孩卻很大的肚子,八月中左右就開始有在運動和飲食控制

在飲食方面,當時比較常自己準備早餐和晚餐,以下照片是幾張代表,儘量讓澱粉、蛋白質和纖維質的比例在1:2:3左右,但有時肉或菜準備的比較少,就用豆漿、起司片補充蛋白質,用水果補充纖維質。

但懷孕初期整個人變得很懶,很容易倦怠,就又恢復以前經常外食的習慣,但是會儘量挑少油少鹽,營養均衡的餐點。

運動方面,因為幾個月前已經報了一場馬拉松接力賽和兩場半馬,不得不練習,不然怕半馬會跑不完

跑步大約是一週2~3次,每次6~8公里,均速7、8分速左右的程度,每週固定一天不斷把距離拉長,當時最遠已經可以跑15公里了

想說照這個速度練下去,要完成初半馬應該是沒問題的

有時會練漸歇跑,這部份是為了接力賽需要跑出速度的練習

在家裡也會做肌力運動,大概是深蹲、開合跳、跪姿伏地挺身、弓箭步、橋式、棒式這幾樣為基礎

有時會增加一些著重在不同部位的訓練

肌力運動幾乎每天做,每次至少20分鐘,有時會到40分鐘左右

 

直到體力明顯衰退,越來越容易喘,加上經期慢了,才在猜可能懷孕了,但為了緊接而來的比賽,鴕鳥心態地不敢驗看看

那場馬拉松接力賽(傑人盃)很快就來臨了,臨時退出又不能說出理由

(真是讓人困擾的"三個月不能說"習俗,後來的兩場半馬也還在這個"尷尬的三個月內",我預估我的體力和身體狀況應該連走完全程都有困難,只好隨便找個理由把我的名額讓給別人了)

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練習,還好一個人只要跑5公里

比賽當天,前五百公尺是個長上坡,第一次感受到跑步時有暈眩感,感覺整個人搖搖晃晃、天旋地轉的

停下來走了兩、三百公尺,撐過那段坡道之後,後面的路程還算順利,雖然慢,但沒有太大的不適感

順利跑完我那一棒

懷孕前的練習,五公里從一開始要42分鐘才跑的完,到最快已經可以跑到31分鐘左右

比賽那天,我跑了37分鐘左右,還算差強人意

(此時已懷孕約5週但未經驗證,這個體態跟懷孕完全無關)

 

直到那場比賽結束之後,我才敢用驗孕棒,確認真的懷孕了,去給醫生檢查時已經五週了

然後平常的跑步時間就改成快走,有時會忍不住偷偷跑一下,不過跑的不遠也不快

差不多是跑+走,40分鐘大約3公里左右

肌力運動則避開必須跳躍的動作,每天大約做十分鐘左右

從第5週正式確認懷孕一直到12週,除了很累,不然差不多都是快走40分鐘+肌力運動10分鐘這樣

而且可能因為參加了挑戰30天不喝含糖飲料的活動也有幫助,我這段時間大約只多了2公斤(之前那次不成功的懷孕,不到三個月就多4~5公斤了)

想說前三個月最不穩定的時期我都撐過來了,而且北鼻也安然無事乖乖長大

那麼接下來應該可以規律的運動了,沒想到……

13週左右,有幾次走路回來後之後,會有褐色的分泌物,有點嚇到了。去看醫生,醫生看了超音波說,我的胎盤有點前置,所以稍微運動就容易出血,拿了幾天的安胎藥給我,並要我沒事就躺著。但有時不得不走路稍微遠一點(也不過是幾百公尺),或便祕大得用力一點,還是會有褐色甚至鮮紅色的分泌物(或血?)。

後來再給另一家醫院的醫生看,他懷疑是我的子宮頸長了息肉,內診確定後,馬上切除掉。回來休息了幾天之後,不管是上大號時很出力,還是走路,都不再有之前的問題了!

這兩天都快走四十分鐘,一切OK,沒有任何不適,太好了!可以恢復規律的運動了!但還是會隨時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稍有不適會暫停就收工。

在台灣,好像很多人的觀念都還是懷孕的時候能躺著就不要走動,只要有人提到體重飆升太快怎麼辦的問題,就會有人回應說"身材重要還是寶寶重要?"

我是覺得在寶寶和自身都安全,而自己體力也能負荷的情況下,多運動應該是比較好的!

以下有一篇關於孕期運動安全的文章的連結,請參考:

孕期運動安全段練16準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初期 孕期運動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ium 的頭像
    Lilium

    Lilium & Angel 一起學英語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