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影印了法布爾的昆蟲世界(大部分翻譯稱昆蟲記),準備要給社團學生當作閱\讀教材。

閱讀昆蟲記的用意何在?我原本的用意是要讓學生閱\讀一些有關生態的經典文章,希望作者對大自然的關懷之意能夠內化到他們的心靈中。

另外我還影印了劉力學關於廚餘方面的文章,未來還可能影印西雅圖酋長、劉冠學或其他的。 

不過我在印昆蟲記時,我想到了一個很好的活動:除了閱\讀以外,請學生找出作者對於該昆蟲「外表的描述」、「行為的描述」、「與其他生物互動的描述」、「相關的傳說或故事」......等等,甚至可以將這些類別底下再細分為其他類別。

藉由尋找與分類的過程,學生能夠比較清楚地瞭解到要寫一隻昆蟲到底可以怎麼寫。 下一個步驟就是帶學生到野外找昆蟲,然後根據之前我們學過的敘寫類別來描述找到的昆蟲。

原本,「寫作文」和「繪畫」就在我的課程規劃裡,可是我並沒有把「閱讀」和「寫作」或者「繪畫」做連結,而是獨立的教學活動,現在可以連結了,真好! 我覺得如果有仔細地看過法布爾的昆蟲記應該會比較清楚大師是怎麼觀察昆蟲的,而當他們自己要寫或要畫畫的時候,應該也會比較仔細地觀察,才不會像以前一樣,走馬看花隨便看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