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我在四月中開始”每天陪小孩讀英語至少20分鐘”的計畫。每天帶著Angel讀家裡現有的英文書。Phonics 和 Sight Words的書她已經能跟讀,甚至少部分已經背起來可以自己讀。我買的其他書對她來說似乎都太難,有些可以我唸一句她跟著唸一句,有些句子較長要拆成兩次來跟讀;有些句子更長的故事書,她就拒絕跟讀,只肯讓我唸給她聽。她還無法自主閱讀的情況下,我每天唸20分鐘以上稍微有點累。

五月底無意間下載了Epic這個線上繪本平台。裡面藏書豐富,共有四萬本以上精美的英語繪本(以及少數的中文、西班牙文繪本)。這個平台最棒的一個部分是,很多書都有”Read to Me“的功能,自從用了這個繪本平台之後,我還是陪著Angel,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不用再唸了!偶爾提醒她要跟讀就好,喉嚨輕鬆了,陪讀的時間也很容易地就達到一天40分鐘以上!(會留意觀看時間,大約20~30分鐘就會休息10分鐘左右)

Epic還有另一個很貼心的設計–一個家長帳號可以開4個小孩的子帳號。我只有一個孩子,我馬上想到小弟的女兒,她雖然住在美國,去圖書館隨便借也都有大量英語繪本可供選擇,不過美國疫情很嚴重,他們非不得已不會出門。我趕快寫了個訊息給弟媳婦,跟她推薦Epic。她說他們早就在用了,一個月7.99美金,蠻便宜的!因為我用了一個多星期左右就確定試閱期過後會付費繼續使用,所以跟弟媳說:妳如果不介意以前的閱讀記錄,先加到我帳號底下,確定成功之後去退掉妳現在的帳號,雖然便宜但能省則省!

Epic有海量藏書,而且還不斷更新中;有朗讀功能,幫助不會英文或想稍微偷懶的家長;類型包含了視頻、有聲書、音頻等;內容從科普讀物到漫畫、小說,非常豐富。適合的對象從2~12歲,但這是美國孩子的範圍,拿到國內,應該到高中生都還適合!(點下面圖片即可註冊)

Read on Epic! Anywhere. Anytime. On any device.

我試用到期的一個月後,忘了截圖做記錄,滿第二個月的閱讀記錄在底下,共讀了492本,累積閱讀38.5小時。平均一個月250本的閱讀量來說,亞馬遜繪本每本3~20美金不等,以7美金來算的話,Angel第一個月就讀了市價NT$5萬以上的書了!之後也只要每個月付差不多是一本書的錢–NT$250,就可以持續每個月閱讀市價五萬元的繪本了!

因為Epic的藏書量時在太多了,我上網做功課看看有沒有別人推薦可以看哪些書,找到了一些資料:四萬多繪本中,有很多是耳熟能詳、榮膺大獎的經典繪本,比如《彼得兔》、《神奇的校車》、《好髒的哈利》、《小種子》、《大紅狗》、《國家地理兒童版》……等等。

有聲讀物它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繪本搭配自動翻頁、朗讀的”Read to Me”;另一個部份是”Audio Book”,如果擔心小孩看3C銀幕過度,可以用這個功能,它的呈現方式只有書的封面搭配說故事的語音(通常還含有音效)。有些小孩(比如像Agel)英文程度及字彙量還不夠的情況下,沒有畫面的輔助會比較不喜歡這種有聲書,但總得試試,比如Angel聽了不喜歡說她不要聽,我會哄她說先聽五分鐘。等過幾個星期再嘗試看看。之後純粹”聽”的時間比例一定要追上”閱讀”的時間,這樣會比較輕鬆。

影片的部分,種類非常多,有Pink Fong、Scratch Garden、Tween Sisters等的卡通、兒歌,也有BBC的紀錄片、教人玩樂高的影片等,有小朋友主持的科學實驗,還有繪本改編的動畫。

但我覺得這個APP還是有個缺點,它的分級較為粗糙,一開始使用時是用年紀來做分級。關於年紀的分級,我建議可以比實際年齡稍降1、2歲。如果是上了國小還沒有英語基礎的孩子也可以從最低的級別開始。我們一開始是選4歲,但實際上,平台為我們推薦的書的難度,若以A-Z分級法的體系來說的話,難度大概從A到H都有可能。也就是有些書她可以自己讀,有些連我陪讀都遇到一堆不認識的單字,而且篇幅很長。

由於讀者們孩子的程度不一而足,所以我在上面綜合地介紹一小部分書籍。底下我則是推薦適合Angel程度*,而且她非常喜歡的系列。之後我會陸續介紹其他系列。

*Angel的程度:四歲;”聽”的環境約一、兩年;開口”說”則是大約半年;”讀”的方面,才剛開始藉由自然拼讀學習認字,目前幾乎都還算不識字;RAZ的程度大約是C級。

Lilium & Angel推薦的系列

1.Kitty and Dragon

這個系列目前有四本,仍持續發行中。Kitty是隻怕吵的貓,經過千山萬水的追尋,她找到了最適合的室友Dragon……這個系列就是Kitty和Dragon之間,一起生活時溫暖、有趣的故事。

2. Bear in Underwear

這是個關於穿著內褲的熊和他森林裡的好朋友們之間的故事。這些動物都很可愛!不知道為什麼,小孩子對於內褲的主題有著莫名的喜愛!

3. Little Hoo

這個系列是有關Little Hoo的家庭生活,包括去海邊、生日快樂、發燒了、誰來晚餐、復活節、上學的第一天……等等。有英語版和西班牙文版。Angel偶爾喜歡聽聽不同於英文的語言,她覺得很有趣!

4. Problem Solved! Readers

不知道這個系列名稱該怎麼稱呼比較好。但系統推薦的同系列書籍時,它用的系列名稱是”Problem Solved! Readers”,聽起來不是什麼吸引人的系列名稱,不過可能是因為這個系列是要藉由每個故事告訴我們朋友之間的相處之道及問題解決吧!

這個系列的故事同樣是森林裡的各種動物朋友們之間發生的故事,每一頁的句數大約四、五句,但每個句子都不長,對Angel來說,聽懂和跟讀都不算太困難。

先介紹到這兒,之後會陸續推薦我們喜歡的繪本!喜歡的話請幫我們分享此文哦!

文章標籤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幾個有”too”/ “enough” /”just right” 的句型

too… to + 動詞

too… for + 名詞

例1:I am too heavy to go on the seesaw.

例2:You’re too big for our pool.

例3:I am too big for my shirt.

例4:You have grown too big for your crib.

例5:I am too big for diapers.

enough… to + 動詞

enough… for + 名詞

例1:I am big enough for a bed.

just right 剛剛好

例1:This one is just right.

例2:I am just right for my new shirt/ shoes.

複習一下剛剛的句型,陪孩子造句、多多練習哦!

  • too… to/ for
  • enough… to/ for
  • just right

 

繪本來源:Epic

 

Epic有海量藏書,而且還不斷更新中;有朗讀功能,幫助不會英文或想稍微偷懶的家長;類型包含了視頻、有聲書、音頻等;內容從科普讀物到漫畫、小說,非常豐富。適合的對象從2~12歲,但這是美國孩子的範圍,拿到國內,應該到高中生都還適合!(點下面圖片即可註冊)

Read on Epic! Anywhere. Anytime. On any device.

文章標籤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文版卡通,從孩子原本就喜歡的卡通切入

對於初學語言的人來說,唱歌、看影片是很好的切入點。對於幼兒學習英文也是這樣的!所以家長一開始就要準備好大量的英語兒歌和英語卡通。

有的家長會說,我家孩子之前沒接觸過英文,聽到英語卡通會說看不懂,很排斥,怎麼辦?

那就從孩子平常在電視上就有在看的卡通切入吧!因為孩子對劇情已經很熟悉了,切換成英語,反而能幫助孩子更快理解故事的脈絡以及某些對話的意義。如果還是會排斥,就跟孩子說看十分鐘就好,先不要太勉強,之後再慢慢拉長時間。

我找了幾家會播卡通的電視頻道節目表,加上我有印象前幾年播過現在沒播的,篩選出我個人覺得比較適合的。(老實說不少卡通常讓我覺得很糟糕,根本不應該讓小孩看。)

列出清單之後再去Youtube搜尋,這個工作不難就是繁瑣了些。如果我底下整理的清單沒有你要的,可以留言告訴我,也可以自行再Youtube搜尋”你要的卡通名稱 英文版”,如果第一次蒐尋找不到,至少可以查到這部卡通的英語名稱是什麼,再用英文名稱搜尋一次。

另外,寶可夢和妖怪手錶我找不到英文版的,如果有人找到,也請來信告訴我!感謝!

Lilium 整理出孩子喜愛或專家推薦的卡通

一開始是為了整理Angel的英語學習歷程,我分門別類寫下來。今天光是尋找還有編輯卡通的清單就花了不少時間。所以乾脆先把卡通清單(而且先以目前第四台有的為主)獨立出來成為一篇文章。

我提供的連結儘量以一系列的影片為主(比如:第一季、第二季等),你就放著讓它播放,一集做完會接著下一集,很方便。

註1:如果出現下圖的黑畫面,不用管它,等幾秒它就會播放了。

註2:以下的標題或次標題可能看不出有連結,按一下可以連到該部卡通的播放清單。(有第幾季等次標題的,在標題處就沒有連結)

註3:以下關於卡通的簡介,文字來源有東森幼幼台、MOMO親子台、公視、台灣迪士尼、維基百科、每日頭條等,有些忘了在該段標註的話請見諒!

Peppa Pig(佩佩豬)

佩佩豬每集長度約5分鐘,故事圍繞一隻名叫佩佩的擬人化豬女孩以及她的家庭和朋友。

她的朋友都是不同種類的哺乳類動物,如貓、狗、兔等,而且都跟她同齡。而她弟弟喬治也有另一群與他同齡的朋友。

故事內容多數環繞日常生活,比如小孩們參加學前遊戲班、游泳、探訪祖父母和親戚、在遊戲場玩耍、踏單車等等。(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這是一部大人看了也覺得輕鬆、開心的卡通!

第一季(52集)

第二季(53集)

第三季(52集)

第四季(13集)

 

Paw Patrol(汪汪隊立大功)(全部)

汪汪隊是由一群勇敢的狗狗組成,並由機智勇敢的萊德擔任隊長。鎮上居民只要遇到困難,第一時間就會呼叫汪汪隊來救援,萊德隊長與汪汪隊,也一定會不負眾望完成任務。

精通科技的 萊德在拯救了 6 條小狗之後,將他們訓練成了一組本領高強的狗狗巡邏隊。每個小狗都性格鮮明,也各有特長。
毛毛擅長火中急救;小礫精通工程機械;阿奇是個超級特工;
灰灰是個維修能手;路馬最熟悉水中救援;而天天掌握著各種航空技術。
擁有這麼多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加上萊德提供的炫酷裝備支援,
不管遇到多麼困難和危險的救援任務,他們還是忘不了相互玩鬧,
製造輕鬆的氣氛,而每次幽默樂觀的狗狗總能順利完成任務。

(資料來源:momo親子台)

 

Pororo the Little Penguin(波樂樂)

2020年初,Angel正經歷以企鵝為自我身分認同長達數個月之久的時期,我們全家到韓國旅遊。不管逛到什麼文具店或紀念品店,一定要幫她找企鵝相關的東西。我們在韓國,才認識了這隻韓國到處都看的到的國寶–Pororo。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被冰雪覆蓋的小村莊,裡面住著一群可愛的小動物。他們時常會在平靜的生活中發生一些誤會、爭吵或有趣的事。但是他們始終都是好朋友,懂得互相幫助,總能找到及時解決困難的辦法。(資料來源:東森幼幼網頁)

第一季(62集)

第二季(61集)

第三季(113集)

第四季(55集)

第五季(24集)

第六季(34集)

 

Disney Junior系列

Disney Junior系列的米奇、米妮等人物的畫風比以前的又更可愛、華麗了!大家對米奇、米妮應該都很熟悉,我就不多做介紹了。

Mickey Mornings(49集)

 

Minnie’s Bow-Toons(53集)

 

Mira, Royal Detective(皇家偵探米拉)(33集)

一個勇敢而機智的女孩解決了一個解救該國年輕王子的謎團,成為印度的皇家偵探。
皇家偵探米拉(Mira,Royal Detective)是一部受印度文化和習俗啟發的推理冒險卡通。

 

Bluey(布魯伊)(49集)

來自澳大利亞的藍色小狗Bluey擁有無限的想像力,喜歡將日常生活變成有趣的冒險。她和妹妹Bingo沉浸於探索自己的世界,用遊戲來克服恐懼,甚至裝扮成大人。他們最喜歡把他們的父母 – 特別是爸爸 – 帶入他們的樂趣和遊戲中。(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汪汪一對寶(Puppy Dog Pals)(196集)

賓哥跟羅力是兩隻快樂的小哈吧狗,飼主鮑勃每天出門去上班以後,兩隻小哈吧狗為了完成鮑勃的心願,都會給自己找個任務,他們有時是在自己的鎮上,有時則是遠渡重洋,在動物朋友的幫助下,展開刺激的大冒險。(資料來源:台灣迪士尼)

 

The Doc Is In(小醫生大玩偶)(129集)

劇情是描述一個6歲的小女孩「麥芬醫生」,善良又熱心,並立志將來要成為和她母親一樣的熱血醫生。麥芬醫生最喜歡的遊戲,就是在她的玩具診所裡扮演玩具醫生!(資料來源:niusnews)

 

T.O.T.S.(寶寶快遞)(88集)

送子鳥公司「寶寶快遞」來了新的初級飛行員:企鵝皮皮和紅鶴費迪。他們與鸛鳥同事、碧格曼隊長、托嬰中心的無尾熊凱西一起工作,把寶寶配送給全世界的動物們。(資料來源:台灣迪士尼)

 

Octonayts(海底小縱隊,約兩小時)

官方頻道看更多

該片以海洋作為故事上演的舞台,融合了動作、探險、海洋生物科學課程以及學齡前團隊協作等內容。動畫講述了八個可愛擬人化小動物組成的海底探險小隊的故事。他們居住在基地——章魚堡,隨時準備出發去解決海底遇險、排除海底可能發生的危險。(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Robocar Poli(波力)

在布姆鎮裡住了許多居民與交通工具,他們經常發生許多意外。為了保護大家的安全,英勇的救援小隊將同心協力克服困難與危險幫助朋友們!透過具有教育寓意的故事,教導兒童學習正確安全常識與注意事項,是家長最放心讓孩子觀看的卡通之一。(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Traffic Safety with Poli(29集)

Daily Life Safety with Amber(36集)

Fire Safety with Roy(約兩小時)

Ben and Holly’s Little Kingdom(約一小時)

看到這個畫風,是不是覺得很熟悉啊?沒錯!這是和佩佩豬同個團隊的作品。

講述的是小精靈Ben、仙女Holly和昆蟲的故事。男主角Ben是個8歲的可愛的小精靈,他的好朋友Holly也是8歲,是個專橫又可愛的仙女公主。這部卡通主要講述的就是Ben和Holly這兩個朋友之間的日常生活場景。Holly是個小仙女,她手持魔法棒,會變魔法。不過,她的魔法經常失靈,想變的東西出不來,不想變的倒變出來了!Ben是個小精靈,他沒有魔法,不過他很聰明,許多Holly解決不了的問題,都是Ben想出來的。(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Masha and the Bear(瑪莎與熊)

「瑪莎與熊」是來自俄羅斯的動畫,故事的原型也源自俄羅斯的童話,是俄羅斯小朋友都熟悉的故事,童畫中瑪莎在森林裡迷路遇到了熊,後來瑪莎用計躲在野餐籃裡,讓熊提著籃子送她回家。

新版的「瑪莎與熊」將故事背景被搬到現代,每一集都是一次歡樂的冒險,從瑪莎看家、上學、第一次用手機;每個小故事都充滿溫馨與笑料,劇中還穿插可愛的歌曲,視覺中的俄羅斯元素更增添趣味。

「瑪莎與熊」以輕鬆的方式結合娛樂與教育,傳達出友誼、關心和創意的珍貴,從瑪莎與熊之間的互動,我們可以看到孩子如何面對世界許多的未知,以及身為成人可以如何應對,節目推出之後受到全世界的歡迎,現在公視的觀眾也有機會一起欣賞歡笑不斷的「瑪莎與熊」。(資料來源:公視)

我自己看這部卡通的時候,常常在想的就是–這簡直就是我家的Angel嘛!

 

第一季(26集)

第二季(19集)

第三季(14集)

第四季(5集)

PJ Masks(睡衣小英雄)(全262集)

PJ Masks是迪斯尼幼兒頻道在2015年9月開播的超級英雄題材動畫;由法國TeamTO動畫公司製作,改編自法國童書作家Romuald Racioppo的作品《Les Pyjamasques》。標題中“PJ”兩個字母是英文“Pajamas 睡衣”的縮寫。所以,片中的主角是穿睡衣(PJ)又蒙面(Mask)的

PJ Masks小隊由三個小隊員組Connor、Greg 和Amaya。三個人白天是普通的小孩,但是每當夜幕降臨,他們披上睡衣帶上面具之後,就變身超級英雄。他們探險、解決謎題,並在成長中學會很多知識。(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女孩出任務(LEGO Friends)

住在心湖城裡的五個女孩為了保護心湖市不讓壞人威脅,組成了一個超級團隊。通過團隊合作齊心協力,結合不同的創意想法和勇氣,遇到困難一起解決。

第一季(16集)

第二季(26集)

第三季(26集)

Super Wings(超級飛俠)

Super Wings 講述了飛機機器人樂迪與一群稱為「超級飛俠」的小夥伴環遊世界,為小朋友遞送包裹,並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的故事。

同樣是救援、出任務的題材,Super Wings比較不同的是他們每次出任務的地點在全世界的不同國家和城市,而且每一集也都會簡單教一句該國的語言,通常是打招呼語。所以這個卡通還可以讓孩子學到一點地理、不同文化、語言的常識。

 

第一季(52集)

第二季(61集)

第三季(41集)

Hey Doggee(阿奇幼幼園)

阿奇幼幼園是英國著名動畫工作室AKA的第一部學齡前兒童電視動畫。講述狗狗老師阿奇和他幼幼園班上五個動物小朋友的故事。

這部卡通的風格很簡單,但從故事的細節可以看出有領養家庭、有左撇子的學生、有做輪椅的學生,讓孩子透過看卡通也能認識與尊重與我們不同的人。

系列一(56集)

系列二(54集)

系列三(32集)

Pocoyo

在西班牙語中POCPYO的意思是「小小的我」。POCPYO是一個充滿好奇心、個性友善的歡樂小男孩,總是不停的學習新事物,不管與他的好朋友一起探索外面的世界,或者是整理他的房間,對他來說每天都是不同的冒險。

POCOYO是西班牙團隊針對學齡前兒童製作的電視卡通。它在第30屆安錫動畫影展獲獎為世界最佳電視動畫,這是西班牙最著名的卡通片。(資料來源:每日頭條)

小天才羅斯帝(Rusty Rivets)

《小天才羅斯帝》講述的是十歲男孩羅斯帝的故事。 羅斯帝是一個足智多謀的技術控,他和他的死黨露比運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一起改造、重組閒置的零件,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酷到無以復加的機器。(資料來源:MOMO親子台)

(這部卡通我找不到官網,找到的這個播放清單看起來是每一集的精彩片段,每一級大約只有兩分多鐘。)

 

湯瑪士小火車(Thomos & Friends)

Thomos & Friends 是一個英國的兒童電視節目系列,於1984年在英國首次播出。該節目源自牧師 Rev. Wilbert Vere Awdry 與其子Christopher Awdry 共同創作的《鐵路系列》書籍。

該系列書籍講述了一群住在虛構島嶼「多多島」的擬人化鐵路機車及公路車輛的冒險經歷。這些作品源自於原作者為他當時正從麻疹中復原的兒子Christopher所說的故事。前四季中的許多故事都是基於艾屈萊的親身經歷。

我在官網找不到分成一季、一季的清單,我選的這個播放清單是每集約兩、三分鐘的精彩片段(clips)。如果有興趣看更多的話,請到Thomos & Friend的官方頻道

 

 

建議與小提醒

為了孩子的視力著想,我建議可以讓孩子每天看20~30分鐘,其餘的可以蓋住手機或關掉電腦銀幕,用聽的。聽多久都沒關係!如果不嫌麻煩,也可以自己把Youtube的影片轉成MP3,使用MP3撥放器聽。(可自行蒐尋Youtube轉MP3″,找線上的就好,不用下載)

文章標籤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快開學了,到Amazon以及Epic搜尋”back to school”和”school”有關的書,找到了一些書。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關於如何阻止霸凌或面對霸凌時該怎麼辦的書。

Lilium & Angel的推薦

Ice in the Jungle

這是一個關於轉學以及交新朋友的故事,畫風可愛,我和Angel都很喜歡(以下圖片是跳著選的,沒有連貫哦!):

Back to School

這本書對Angel來說算是簡單的,能夠跟著我讀,而且不用翻譯即可聽懂句子的意思。

另外,我剛剛發現一個新功能,就是按下圖的”Explore the Series”就可以找到同系列的書。同一系列的書難易程度比較一致,之後我可以帶著Angel把這整個系列都讀過一遍。

ABC Ready to School–An Alphabet of Social Skills

這本書用26個英文字母開頭的字,告訴剛要上學的新生要注意哪些事、怎麼交朋友等等。比如Ask、Be、Cooperate、Do your best……

The On-Again, Off-Again Friend

因為這本書,我學到新東西了:On again, off again表示分分合合的關係。

Grace很開心要開學了,但期待見到的好朋友Jade卻分到不同班,而且交了新朋友。Jade的新朋友要她不要跟Grace玩,而且說了很多嘲諷的話,Grace很傷心……

Superhero Style

這是一個平凡小孩Zach化身為超級英雄解救被霸凌小孩的故事。

在最後一頁,Zach告訴被霸凌的孩子們,他們也可以像他一樣去解救其他被霸凌的孩子,如果做不到,至少自己被霸凌時–

不要打架、不要哭、不說難聽的話要大喊:停止;說點什麼;或告訴老師。

Little Hoo Goes to School

小貓頭鷹就要開始去上學了,就像許多事情一樣,他對上學這件事感到很緊張,有很多的憂慮:想媽媽了怎麼辦?老師會很可怕嗎?我上課會不會都聽不懂?肚子餓了怎麼辦……

適合年齡:3-7

繪本來源:Epic,未註冊Epic的人可按下面圖示註冊。可免費使用一個月。)

Read on Epic! Anywhere. Anytime. On any device.

喜歡我選的”Back to School”的繪本嗎?喜歡的話請幫我分享哦!

文章標籤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要來介紹除了Khan Academy Kids以外,另一個免費又大碗的閱讀平台–Google旗下的語言學習APP-Rivet。它的特色如下:

  • 超過3500本書
  • 分成八個程度,在選擇程度時,有一篇小短文讓你參考。以台灣現況來說,大約適合學前到國中。
  • 多數書籍有全書朗讀,以及個別單字的發音、英英字典
  • 目前提供英文、西班牙文、波蘭文、德文等書籍,未來其他語言的書籍會陸續釋出。
  • 主目錄分為冒險、動物、手工藝、社群、歷史、節日、科學、運動…等十幾個選單

這個軟體2020年七月才上架,內容的豐富度比不上同樣是免費的Khan Academy Kids,但相較之下,Rivet的特色是遇到不會唸、不懂意思的單字可以馬上長按該字聽發音,也可以作為初認字階段「指讀」的訓練。另外,還可以錄下自己朗讀的聲音來聽看看。

先來看看Rivet官方頻道的影片吧!影片雖然很短,但大概會帶過如何使用整頁朗讀及單字朗讀的功能。

Rivet的介面:

為了視覺上比較美觀以及部落格編輯方便,以下截圖是電腦版的,手機和平板的功能一樣。

官網:Rivet

如果要在電腦上看的話,請按首頁的”TRY THE WEB APP”;要用手機、平板的話,請在Play商店或App Store搜尋”Rivet”下載

首先選擇適合的級別,每個級別下面有相對應的短句或文章。可參考這些文字的難易度,看要從哪個級別開始。如果是零基礎的,建議就從1級開始了。

選好等級之後(以後隨時可以改),進入首頁,可以看到上面十幾個分類,你可以每個都進去看看。(要看更多的分類請往左邊拉)

Angel最喜歡的是看做勞作的影片書:

我選一本YouTube Book來介紹內頁,左下角有這個符號的話,表示這本書是有朗讀的功能:

左下角的圖案按下去,就可以朗讀該頁的句子。

小小的缺點(算嗎?)是Rivet不會自動翻頁,也不會自動朗讀,需手動翻頁並且每一頁都按一次左下角圖案才會朗讀。

要注意的是,Rivet的朗讀都是從第二頁才開始的,封面頁的書名是沒辦法朗讀的,我第一天使用時,以其他平台的習慣,從封面頁就按了朗讀圖案(有圖案,但是是灰色的),一直鬼打牆,搞不懂為什麼別人都說Rivet有朗讀功能我卻無法使用?

當你遇到某個不會唸的單字時,可以長按該單字,會發音給你聽。

你如果不懂這個字的意思,當你長按時,再按一次圖中圓圈的地方,就會出現英英字典的對話框,按喇叭會唸給你聽。

如果不習慣英英字典,還是不懂……,可以猜看看,或者把這個單字記在筆記本,先不要查,等結束一個段落或一天的閱讀量之後,再一起查,比較不會打亂了閱讀的節奏。

我的使用心得:

優點

  • 大部分的書有朗讀功能
  • 能方便地查詢個別單字的發音和意思
  • 內容包含科學、歷史、生物、運動、手工藝……除了學英文,還可以讓孩子學到許多知識
  • 回饋系統方面小孩很喜歡,閱讀完一本書之後可以戳氣球得分(為什麼小孩這麼愛呢?);可以給予最不喜歡到非常喜歡等五個等級的評價;還可以留言或留貼圖註記。

還可以改進之處

  • 分級不夠細緻,尤其是對初學者、啟蒙者來說,Sight Words、Phonics這類的書沒有特別分開來,隱藏在其他類別裡面,而且每一級內部的難易度稍微大了點。
  • 很多”書籍”其實是截取YouTube影片,再加以編輯而成。畫面和文字都比較急就章的感覺,不是很精緻。

是不是很不錯的免費平台?趕快去下載給孩子閱讀吧!

資料、圖片來源:Rivet

文章標籤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Angel使用Kids A-Z Reading之後,第一次錄的朗讀影片

Angel是在今年6/24開始使用Kids A-Z Reading這個系統的,直到錄上面這個影片時大約40天,每天沒有間斷地,一天閱讀2~5本(前兩級很簡單,一次可以多讀幾本),每個等級讀完指定的20多本,就可以升級。但每一個級別有90幾到一百多本不等,如果覺得自己跟不上已經升上去的等級,可以回頭把其他的書慢慢消化完。

一開始aa級和A級主要是以認識單字為主。句型大概整本都是同一個句型搭配每頁不同的單字。比如說”At the Lake”這本書的每個句子都是”This”加一個和湖邊休閒有關的單字;”Big”這本書則每一句都是”A big”加上一個物件。

Angel目前等級到D,但對她來說似乎太難了,我們可能會回頭把前面的書都讀完再繼續看D級的書。

Kids A-Z Reading系統簡介:

Kids A-Z Reading是learninga-z.com旗下產品之一,RAZ即Reading A-Z的縮寫。

分級

從aa到Z2,總共29個級別,程度區分很精細,這是我覺得最棒的優點!分級精細的好處在於在升級之後在銜接上比較容易;分級太粗糙的系統,級和級之間的落差比較大,孩子可能在升級後覺得太困難。

每個級別都包含了90本以上的書。完成系統指定20本左右的書籍的聽、讀、測驗,即可升級。自認程度跟不上的話,可以把該級別級或以下級別的其他書也完成。

每本書的組成

除了aa級別沒有課後問答外,其它28個級別的每一本書均有Listen, Read, Quiz三個部分。

Listen就是聽朗讀,每本書的朗讀都非常生動,並且帶有少量動畫或音樂。這解決了部分家長擔心自己不會英文或發音不好的問題。

Read是讓孩子自己讀,這個頁面上還有一個麥克風的按鈕可錄音,把孩子朗讀的聲音錄下來聽很有趣!雖然Angel很害羞地說不要再聽了,但媽媽覺得這些聲音真可愛,想到就拿來聽一下!

Quiz是指問答,每本書後面有5個相關的測試題,每個題目和答案,可按按鈕聽音頻,所以即使不識字也可以靠聽力來判斷孩子是否真的懂這本書的內容了。這些測試有的跟內容有關,很簡單,但有的可能對於零基礎的孩子來說比較難,比如會問「這本書主要講什麼?」「這個字可以換成哪個字?」等等。

A~G的問答題有喇叭按鈕,可以用聽的作答。H之後就必須也應該能夠自行閱讀題目了。完成聽、讀、問答等任務之後可得到積分,這些積分可以幫你的頭像人物購買裝備、換裝,小孩蠻喜歡的!

至於內容方面,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天文、地理、歷史、常識、童話、人文、動植物等方面都包含了。藉由閱讀,不只可以提升英語能力,也讓孩子的視野更寬闊!

介面介紹

主畫面有Level Up、Reading Room、 My Assignment三大部分。以下分別介紹這三個功能

1. Level Up

這是你目前所在等級的任務讀本。大約有20本。完成這些書的聽、讀、問答之後就可以升到下一級。

2. Reading Room

Reading Room底下,分為這些類別,可以每個都點進去看看。我比較常用的是”Leveled Books”和”Early Reading”
Leveled Books
可以按照等級找書
Early Reading

3. My Assignment

這部分是數學,用英文來講解數學概念,包含數數、金錢、時間……等等。這部分對Angel來說還蠻困難的,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購買時贈送的還是自己選配的我也忘記了。

價格,以及到哪裡買?

本來直接購買是有點貴的,但因為購買一個帳號可以分享給36個學生帳號,因此衍生不少英語老師或團媽揪團一起使用。我是個嫌麻煩的人不喜歡揪團,就找了口碑還不錯的團主購買了。原價除以36,再給團主一些服務費用的話,目前普遍的市價是兩年550元(是新台幣!),是不是超級便宜的啊!

想購買的人,請自行在FB搜尋”raz”的社團,應該都差不多。

文章標籤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要來介紹一個恩恩非常喜歡的語言學習APP-Khan Academy Kids,這個軟體雖然是全英文無字幕,但她每天用這個APP學數學、看繪本、玩和認知有關的遊戲、自然拼讀、畫畫……等。你可能會說:全英文的……妳家小孩這麼厲害都聽得懂啊?其實,小孩的厲害之處在於–就算聽不懂指令,也能本能地學會怎麼玩那些遊戲,然後透過玩遊戲,那些英語指令的”背景聲音”不知不覺地就進到她的腦袋裡了,算是磨耳朵吧!

為了保護她的視力,我一天只會讓她使用10~15分鐘(休息一下之後,可能會再使用別的APP,因為好用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先來看看創辦人Khan本人的推薦吧!(如果聽不懂,可以去設定字幕–>自動翻譯哦!有問題可以留言問我)

以下是這個APP的簡單介紹:

Khan Academy Kids

適合年齡:2~6歲以上

內容:包含可汗學院精選的上千個遊戲、繪本、英語兒歌等,涵蓋英語閱讀、數學、邏輯、社會情感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人際關係、自我控制等等

合作方:Super Simple Songs的兒歌、Bellwether Media、國家地理幼兒雜誌等。

價格:免費下載、免費使用、無廣告

如何下載:搜尋”Khan kids”,綠色小熊頭的那個就是

內容舉例:

(美國)小一新上架課程
圖書館–上千種以上的圖書、遊戲、小活動
讓孩子愛上讀、寫
增加數學知識
人際關係、社會情感發展、問題解決能力

看了有沒有很心動?趕快去下載給孩子玩吧!

文章標籤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首非常有趣的聖誕歌謠,聖誕節的傳統故事中,有一則這樣說:聖誕老人有八隻馴鹿,牠們與聖誕老人住在北極,每當聖誕夜,就會拉著雪橇和聖誕老人一起到各處,將聖誕禮物發送給所有相信他的乖男孩和女孩,小朋友都非常期待他們的禮物。1939年,美國一家百貨公司Montgomery Ward要求行銷公司老闆Robert May編一首有關聖誕老人的童詩,送給小朋友。於是Robert創造了一個新角色編成一首詩。這個新角色是一隻鼻子又紅又亮的馴鹿。牠被命名為「魯道夫」。Robert的妻弟電台製作人Johnny Mark再將這首詩編成歌曲。

在故事裡,魯道夫發現其他的馴鹿因為牠的大紅鼻子而瞧不起牠,牠們會拿牠的奇怪長相開玩笑,而且也不讓牠加入牠們的遊戲。 某次聖誕夜晚,狂風暴雨天色一片漆黑,聖誕老人沒有星星引導他的雪橇到世界各地。突然間,聖誕老人想到了魯道夫和牠那閃閃發亮的鼻子,他請魯道夫領路。結果,魯道夫做得很好,聖誕老人因此得以準時將禮物發送出去。孩子們在聖誕節早晨醒來,發現他們的長襪裡裝滿了糖果跟玩具。如今,魯道夫已是家喻戶曉,這首歌到處傳唱,並傳遞著愛與寬容的訊息。對許多人而言,那是聖誕節真正的意義。

Rudolph the Red-Nosed Reindeer” is a famous Christmas song written by Johnny Marks. The  song started life as a poem created by an American advertising executive called Robert May. Robert was requested to produce a poem that could be given away to children by the Santa Claus employed by Department Stores at Christmas!

In 1939 Marks’ brother-in-law, Robert L. May, created Rudolph as an assignment for Montgomery Ward and Marks decided to adapt the story of Rudolph into a song. Marks (1909–1985), was a radio producer who also wrote several other popular Christmas songs.

The song had an added introduction, stating the names of the eight reindeer which went:

“You know Dasher and Dancer and Prancer and Vixen, Comet and Cupid and Donner and Blitzen, But do you recall The most famous reindeer of all?”

The song was sung commercially by crooner Harry Brannon on New York City radio in early November 1949, before Gene Autry’s recording hit No. 1 in the U.S. charts the week of Christmas 1949. Autry’s version of the song also holds the distinction of being the only chart-topping hit to fall completely off the chart after reaching No. 1. The official date of its No. 1 status was for the week ending January 7, 1950, making it the first No. 1 song of the 1950s. Autry’s recording sold 2.5 million copies the first year, eventually selling a total of 25 million, and it remained the second best-selling record of all time until the 1980s.

資料來源: http://www.daddytoday.com/2013/04/15/rudolph-the-red-nosed-reindeer/

兩首關於馴鹿和魯道夫的歌曲(for kids): https://nowtostart.com/kidsongs/hello-reindeer/https://nowtostart.com/kidsongs/rudolph-the-red-nosed-reindeer/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天氣好熱啊!
來唱唱歌,學一下怎麼描述天氣吧!

主要句子:
Let’s look outside.      我們看看外面。
How’s the weather (today)?       (今天)天氣如何?
​Is it              (today)?      (今天)是某種天氣嗎?

主題單字:
sunny      晴天
rainy      雨天
cloudy      多雲的
snowy      下雪的

 

歌詞:

How’s the weather? How’s the weather?
How’s the weather today?
Is it sunny?
Is it rainy?
Is it cloudy?
Is it snowy?
How’s the weather today?
Let’s look outside.
How’s the weather?
Is it sunny today?
Let’s look outside.
How’s the weather?
Is it rainy today?
Let’s look outside.
How’s the weather?
Is it cloudy today?
Let’s look outside.
Is it snowy today?
How’s the weather?
How’s the weather?
How’s the weather today?
Is it sunny?
Is it rainy?
Is it cloudy?
Is it snowy?
How’s the weather today?

文章標籤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和今天的小成果:

買好網域、把weebly的內容轉過去,網址的意思是從0開始創業的意思

完成支付寶實名認證

有人詢問Line行銷神器相關問題

Lili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